活動主題:暑期「茶禪一味」英文課輔活動-傳統學習
活動日期:108年7月8日~7月12日
參與人數:參與學生6名、學員26名
活動地點:美林國小

活動內容:
  接續上週的文化涵養系列活動,成員們帶著美林的學童們一起寫書法,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為題目,大家紛紛記錄自己的故事,並分享彼此的三好經驗。書法不僅可以提升學童專注力,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與茶藝活動一般,讓人身心平靜且心無旁鶩。另外,由子計畫二精心準備的書法劇場,讓美林的學童產生很大的共鳴,原來在實行三好時,可以擴大幸福的範圍,讓自己與他人都會很快樂。
  在傳統學習週,種子師資帶著孩子認識許多傳統竹製品,並介紹著校內竹子館有許多陳舊卻實用至今的物品。看著過去先人的智慧,以及社會如何去創新改變。大家帶著美林的學童,從校內點滴拓展至校外風光,例如:溪口圖書館以及附近廟宇。大家認識的溪口是一個充滿著文化氣息的地方,我們必須用心感受才能與學生們將其特色延續。另外,成員們也教予同學學習基礎影片剪輯技巧,將這兩星期以來的回憶留存於影片中,大家可以時時刻刻記住這難忘的暑假。這段期間,美林的學童跟著種子師資們一起經歷許多活動,透過英文歌唱對語言產生興趣,透過茶藝學習拓展茶文化的國際視野,因團康遊戲讓感情更加深厚且團結。
  最後的茶藝成果饗宴,美林的學生拿著事先準備好的感恩小卡以及親手泡的茶送到師長手中,這不僅讓大家見證這段期間孩子們的成長,也讓最終的成果驗收在一個溫馨的氛圍下順利落幕。本次課輔活動,美林的孩子們不僅學習了茶藝與英文知識,更重要的是他們透過茶禪及三好成長自我身心,而種子師資們有因這次的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獲益良多。

▲種子教師與學員大合照
▲茶的饗宴-奉茶感謝老師
▲學員品嘗點心布丁
▲製作教師節卡片
▲文具樂趣-英文小遊戲
▲教導學員運用電腦進行影片剪輯
▲書法小學堂-課程解說